30.7.11

感慨

最近家里真的发生了很多事。先是公公去世,然后不到一个月,小舅舅也去世了。
心情是复杂难理的。
公公去世的时候,我一直自己安慰自己说八十多岁的人了,子孙满堂,没什么遗憾了。
可是每次经过公公的房间的时候,还是会难过,心还是会隐隐作痛。
封棺前,我们可以摸一摸公公的遗体。我把手放在公公的脸上,遗体的冰冷让我一时无法适应,悲从中来,怎么一个由温度的人会变得没温度,变得那么冰冷?会不会有一天,我也是这样?
办完丧事以后,一个人搭巴士回来的路上,我哭了。因为突然间觉得自己很彷徨无助。在偌大的世界里,人其实很渺小,渺小得连自己的生死都不能控制,我为那样的无力感感到难过。也为自己因为最近太忙了,没有常常回家,而没能见上公公最后一面,而感到遗憾。
我也突然害怕自己身边的亲人会不会有一天也会这样...
那几天晚上,心无法入眠,只要自己一个人呆着的时候,就感到空虚,无助。
甚至对很多事情都没有安全感。

离公公去世不到一个星期,小舅舅也去世了。
因为考试的关系,家人都不让我知道。可是最后还是在我生日当天,考试前半个小时,知道了这个消息。
当下除了难以置信,心里也莫名得难过。可是因为还要考试,我企图把那情绪埋藏在心里。结果我用了十五分钟考一个小时的试,然后就搭巴士到舅舅那儿。舅舅患的是鼻咽癌,但是这已是十年前的事了,那时候,跟癌魔对抗,又是化疗,又是吃药,想必收了很多苦。可是欣慰的是总算把病情控制了。可是十年后,也就是今年,癌症有再次复发。这次小舅不化疗了。因为他说他那些得癌症的朋友,第二次化疗,都是凶多吉少,过一天算一天更好。后来四舅介绍一个中医给小舅看。吃了他的药,算是有慢慢好转了。可是怎么知道我会突然接来噩耗。小舅前一天还去上班,回到家也像往常一样,然后晚上睡觉以后,就再也没有醒过来了。这突如其来的死亡,怎叫人不感叹生命的无常。小舅今年只是四十五岁,而且最小的孩子,今年才读幼稚园。

从外婆去世到现在,不到两年的时间,经历三次死别...
外婆去世的时候,感慨最深,因为那时候是我活了那么多年,第一次这么接近死亡。(婆婆去世的时候,年纪还小,似懂非懂的我印象非常模糊)。那时候,也是用了好几个月的时间,才从死亡的阴影中走出来。那时候,真的突然领悟了很多东西。也是那时候,开始对成绩,对生活上很多事情不那么执著了。甚至学会把自己的情感封闭,不让多愁善感的自己那么情感泛滥,想有个朋友常开玩笑的:怕什么,浮云而已嘛! 他说人生只是过眼云烟,浮云一场。

纵然生活中有很多东西不能掌握,但是珍惜眼前人是我们能做的。所以有空常回家,珍惜身边所有的朋友和家人。

PS:7.5分在我生命中的重量是多少毫升的眼泪?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