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14

《30年后,你拿什么养活自己2?》刘彦彬

以前的我,只是一个拿奖学金过活的节俭穷学生。每个月700多的生活费,在我节俭之下,还是能存上200多。可还是而现在,工作了,薪水是比以前的700块多了,可开销也多了。相比之下,钱怎么分还是不够的。是不是因为人的欲望是无穷的?有了一些,想要得更多。总好奇以前的自己每个月能花的钱有限,可还是活得好好的。
有时候想想,觉得人类真的是有点傻傻的。每天努力地工作赚钱,然后等到星期五晚上出去大吃一顿,慰劳自己一个星期的辛劳。如果退一步想想,不去吃大餐,不用花那么多钱,也就不用那么辛勤工作了呀。是我们,让自己陷入无止境的工作花费轮回中~

从朋友那儿借来《30年后,你拿什么养活自己?》这本书,因为我觉得自己是时候多读读理财那一方面的书,好好规划自己的钱财。

这本书其实是教我们要及早贮备退休金,也就是越早做准备,越早可以高枕无忧。而所要坚持的原则就是,支出要少于收入。也就是我妈常说的没有真么大个头,就不要戴这么大顶帽。而存起来的钱,最好能拿到每年10%的回筹,这样储蓄20,30年,就可以无后顾之忧,可是前提是每个月发薪水的时候,先储蓄,然后剩下的才来分配。而买房屋时,最好供款加上利息,控制在收入的30%内。

书中提到的3大资产,就是保障资产、退休资产和投资资产。所谓的保障资产就是用来保障我们在生活中的突发事件,如家人生病,自己生病或意外等。退休资产,就是我们的养老金。古时候,很多人都说养儿防老,可现在遇上通货膨胀,楼价高涨,孩子连顾好自己都辛苦,身为父母的我们还怎么能增加他们的负担,分分钟还可能要帮回孩子一把。所以,这理财专家建议我们把收入的15%当作养老储蓄金。当减去所有开销和储蓄过后,剩下的多余钱财,用作投资,就是投资资产。在投资理财的时候,必须清楚具体的财务目标,要切记方向比速度更重要。

2 comments :

  1. 30年后,你拿什么养活自己?这标题这本书让我沉思...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看了会有危机感~值得一读的好书。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