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2.16

【槟城游记】你不知道的槟城——大伯公还福客家山宴 @ 浮罗山背Balik Pulau


早些日子,在蓝天白云的部落格里看到客家山宴,对于这个地方充满了好奇。
可惜我是一个蛮被动的人,并不会特别主动去寻找可以上山的办法。
可就这么巧,和同事聊天的时候,发现原来她在来临的还福客家山宴会去,
她表示愿意带我前往,我当然二活不说也要跟着去咯。


这家大伯公庙可说是在云深之处。
当天早上因为下了点雨,有点雾,感觉有点如临仙境。
如果形容这里为槟城的后花园,应该不为过吧。

要到达这家庙,有几种方法:
(1)由认识的人/当地人开四轮驱动车(HILUX)上山。

(2)骑摩托(这也是识途老马才能骑,因为不熟悉地形,有些转弯还是非常危险的)

(3)由Air Itam爬山过来。

简单地说,就是必须有人带路,才能安全顺利地上山。
我们这次是乘坐同事哥哥的四轮驱动车上山。
因为位子不够,我们只好坐后面,可是这样更好玩。
一路上不但要闪开树枝,还要忙着看风景,真是非一般的体验。



路途中的美丽风景让我仿佛置身于金马伦。
可是Uncle却说这里的空气比金马伦还要清新。
也对啊,近几年金马伦四处伐树,建筑工程一直在进行,
温度也因为温室效应而提升不少。
大自然已经慢慢给人类破坏了。


除了闻名遐迩的榴莲,这里还有种植薄荷(上图),煮Asam laksa要用到的姜花和丁香。
以我有限的知识,只是观察到这一些。
如果爱好大自然的妈妈来到这里,一定可以发掘比我更多的东西。


让我惊喜的是,这里还能遥望Balik Pulau全景。
那画面给我的感觉好像在国外,想不到在槟城还藏了这么一幅美丽的风景。
可惜当天我们俩在四轮驱车上要照顾自己的安全,所以不能尽情地拍照。
而且还不容易地拍下,也只是美丽风景的冰山一角。
有些画面,只能留在心底。


客家山宴,一年只有四次,可谓可遇不可求。
这四次的其中两次是每年的二月初二,八月初二,是固定的日期。
另外两次就是祈福和还福
这两个日子就会由理事们商量决定,会尽量安排在周末,这样也比较多人手可以上山帮忙。
祈福会在年头,而还福就在年尾(以华人农历作准)。
所以,我这次去的是还福。
客家山宴是免费给大家吃的,民众可以依据自己的能力捐款(添香油)。


我们抵达的时候,已经12点半了。
那时候民众并不多,可是厨房准备客家山宴的厨子们全部都已经各司其职在准备佳肴了。

各个贯籍都有自己独有特色的菜肴。
可岁月的洪流之下,懂得欣赏的人已经不多,更何况是懂得煮客家菜肴的。

这一次的客家山一共有9道菜 + 白饭任装

(1)芋头扣肉

芋头扣肉这道菜可是很多长辈的最爱,可Mr.A竟然没有吃过(傻眼!)
这也是我公公在世时,新年必上桌的菜肴之一。
芋头扣肉是一道必须花费很长时间准备的菜。



芋头必须松软,扣肉必须用三层肉,再来就是火候的拿捏,环环相扣。
每一环都必须兼顾到,才能有一碗好吃的芋头扣肉。
这一道芋头扣肉,我最喜欢的是芋头的口感,做到了我所谓的松软。
味道更是不用说,没两下子,就被大家给清场了。

(2)白斩鸡





白斩鸡也是一道非常考功力的菜肴。
让我感到惊喜的是这里的白斩鸡竟然有勾芡。
这是我第一次知道和吃到有这样的煮法。
芡汁还带点小辣,吃了很是开胃。
鸡肉的肉质也很不错,可惜当天真的太多美味佳肴了,只是吃了一块鸡肉。

(3) 烧猪



在其他美食相比之下,猪肉稍微逊色了一些。
不过还是一样美味,吃着吃着就想起以前周末在家的时候,
一家人偶尔也会买一些烧肉当小吃。

(4)梅菜猪肉



这是我公公最爱的菜肴之一,所以以前他还在世的时候,时不时会吃到这一味。
以前生活困苦的时候,大家一碗白饭配梅菜已经算是上等佳肴了。
今年的客家山宴比往常迟开席,大概等到下午4点半。
这是因为早上下了一场雨,所以大家都延迟上山来。
从理事的口中得知,客家山宴开桌的时间就要看这道菜准备得如何。
这道菜的味道对我来说够酸了,只是要挑剔的话,我会觉得辣味还不够。
更辣的话,应该可以吃得更过瘾!

(5)春卷



我们抵达的时候,春卷已经是炸好了。
不过前几年新年的时候,有和妈妈一起准备春卷。
准备过程的步骤一点也不少,配料的调味是春卷味道好不好吃的重要环节。
这里的春卷味道还不错,可是我还是比较喜欢妈妈做的。
毕竟那是从小吃到大的口味。

(6)烧鸡



和白斩鸡相比之下,这道菜好像不那么畅销。
我想可能是因为平时在外面吃饭,随时都能吃到烧鸡吧。



我在厨房八卦的时候,看见其中一个安哥独自一人切完几十只鸡。
手力和刀力不好的,可能半途已经喊疼了。
要吃一餐饭,每个在厨房帮忙的都是不容易啊!

(7)鱼鳔汤



这里是男人的厨房,女人的天堂(误)
放眼看去,厨房里的清一色是男丁,只有一个女的在洗菜。
其实在以前,都是男丁掌厨的多。
可能分量多,需要的力气大,凡是大宴会、大活动都是男厨子多。
鱼鳔汤感觉上杂菜比较多,而且我从小也没什么吃鱼鳔。
再者这道菜离我最远,只是品尝到汤的味道。
汤很够味,而且还带有鲜味。

(8)炒杂菜



这里的总厨就是这位安哥——张添来。
我看他忙进忙出,这会儿给汤调味,那会儿炒杂菜,转个头可能就在看蒸炉。
有在厨房煮饭帮忙的人都知道忙起来真的是一头烟,我只好呆在一旁静静观察。
只是有时候真的很好奇,才会问上一两句。
原来他在退休之前也是一位大厨,拥有超过30年的煮炒经验。



这道炒杂菜非常够味,没一会儿就一扫而空了。
只是我看见煮这些大煮炒的时候,油也用了大半桶,盐放了快一包,胡椒粉也用了一小瓶。
第一次看,觉得好恐怖,是不是全部都被我们吃进肚子里。
我看到大厨在爆香材料后,会把些许放进鱼鳔汤内,然后再拿高汤来闷炒杂菜。

(9)红枣栗子猪脚汤



这道汤就如名字那样,用栗子,红枣还有猪脚熬出来。
我还不知道客家菜肴里,原来有这么一道。
汤的味道会偏重胡椒粉,可不至于像猪肚汤那般。
我这个爱汤的,就喝了两碗。

(10)白米饭



用木材起火煮饭这件事听妈妈说了好多回,倒是这次是第一次亲眼看见。
她说以前要吃一顿饭,如果没木材了,还得出去找木材回来,才能生火,洗米煮饭。
这一次,连大锅饭都一次过见识了。





那锅子至少有一个人手围圈的直径,而且还得煮上两锅,还非常有深度。
问了负责人才知道,他们这一次是准备五六百人的分量。
如果换算我家6个人的分量,也就是足够我们吃100餐,也就是差不多一个月的米粮。
最厉害的是,米饭上桌的时候,还是粒粒分明!
这煮饭的功夫真是到家了。




过年过节有在厨房帮忙的都知道,厨房几个钟,桌上几分钟。
能有一顿这么丰盛的餐点吃,在厨房帮忙的每一个人都功不可没!
这一次上山,不但吃了美味的客家山宴,
还开了眼界看见大家如何团结一致一起准备一餐饭。
这传统的文化和客家菜肴在这里得以延续和传承下去。

最后当然是得感谢Jio我一起去的同事,不然都没机会看眼界,然后再吃上这么一餐饭。
---------------------------------------------------------------------------------------------------------------------
喜欢这篇分享的朋友,可以赞面子书专页,留意闲人の部落更多的分享。
谢谢支持!
---------------------------------------------------------------------------------------------------------------------

10 comments :

  1. 浮罗山背是我的家乡, 可是这场盛宴我到近年来才知道也。好多好吃的客家菜!!!

    ReplyDelete
    Replies
    1. 原来你来自浮罗山背哦?以后回去的时候可以去走走看看:)

      Delete
  2. 昨天的天气超好!!
    我昨天在赶稿,矛盾中,无法去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点相同的命运。
      我昨天也在加班,没法去。
      你可以等二月初二再去。

      Delete
  3. 哇!之前看到蓝天白云在分享我就很想去看看了!
    好羡慕你啊!这真是难得的机会,不知道几时才有机会上山去给我打开眼界,长一长知识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是托同事的福,才可以去:)
      一定有机会的^^

      Delete
  4. 到底是二月初八还是二月初二呢??
    如果没有相识的友人,我可以出席这个山宴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好意思写错了,是二月初二。
      没有相识的人也是可以去的,只是怕对上山的路不熟,危险。也怕迷路。

      Delete
  5. 單是途中的風景就已經很迷人了!讓人垂涎三尺的食物更是不在話下。 :D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啊!这一趟不但风景漂亮,食物好吃,更是长了知识。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