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13

《在天堂遇见的5个人》MItch Albom


故事的主角艾迪(Eddie)是露比碼頭(Ruby Pier)遊樂場的維修員,退伍後就待在家鄉,瘸著一條腿,他希望自己能繼續升學,學習新的技術,但一直無法實現這個願望。他的生活,蒼白而無趣,他認為自己的人生是被沈默卻又暴躁的父親害了。在主角83歲生日那天,遊樂場發生了意外,他為了拯救一名小女孩而不幸喪生。當他醒來後,他發現自己已身處於天堂。在天堂上,主角遇上了五個曾經出現在他生命裡的人,當中有部分人跟主角認識,有部分人素未謀面;他們當中有可能曾經改變了主角的人生,亦有可能曾被他改變了命運。書中描述的筆法是時間錯綜交錯的,一會兒描述天堂的情景、一會兒回到艾迪生前的點點滴滴。這五個人逐一為主角解釋他生前一些行為的對錯,令他得到啟發:每一個生命都會碰觸到另一個生命,而你所付出的愛,永遠不會白費。

---资料来自百度 


有时候,我也会想我的终点在哪里。如果是明天,那可以说我的一辈子就这样了。可这一辈子,我来到这世上,学习了什么呢?得到了些什么?付出了什么?贡献了什么?最后我留下的又是什么?很赞成作者在书中其中一个概念,也就是我们的生命是无法独自平行的。我们的生命和别的生命相遇,交际,然后互相影响。有的人教会你如何去爱,而有些人教会如何爱自己,有的人教会你领略死亡,有的人教会你为生命喝彩。你帮了某个人,改变了他的想法,间接改变了他的一生。你爱上一个人,教会他如何付出。你拒绝了一个人,给他的生命留下了伤痕。你在生命中失去了一些东西,也得到了一些东西。宇宙中各种的生命就这样互相交织,互相牵靽,互相学习,然后成长。

作者也在书里提到了天堂。在我的印象里,天堂就是像TVB西游记里头那样,在云端之上,烟烟袅袅,要心存善念才能上天堂。在天堂,会过得很快乐,很逍遥自在。可是书里的一句话,却让我一愣,他说:为什么这里不可能是天堂?只因为这里是你长大的地方,所以它不会是天堂吗?对阿,我们从没想过,此刻我们在的地方,可能就已经是天堂了。这个有爸爸,有妈妈,有弟妹,我从小长大的地方,原来是天堂啊!在这里,我过得快乐,我过得逍遥自在,想做家务的时候,就帮忙;不想做家务的时候,就赖在床上大半天,也没人念。家就是天堂,赞同。

故事的主人翁遇见的第四个人,是他死去的妻子。
男人说:我失去了我这一辈子唯一爱过的女人。
死去的女人说:不,你没有失去我。我就在这儿。而且不管怎么说,你都爱过我。失去的爱仍然是爱,只不过形式不一样了。你看不见他们的笑容,不能为他们端上三餐,不能拨弄他们的头发,不能拥着 他们在舞池里转。可是,随着这些感受的腿去,会有另一种感觉逐渐转浓。那是记忆。记忆变成你的伴侣。你灌溉它,你拥有它。你与记忆共舞。人生总会结束。爱,没有终点。

因为有死亡,我们才会珍惜生命,珍惜当下。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