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14

【中国】 成都九寨沟自由行游记-藏族文化歌舞表演《藏谜》#6

抵达九寨沟的第一天晚上,我们让司机小南代购了藏谜的票。这是藏族歌舞、文化表演。整个表演大概一小时半。 
杨丽萍的《藏谜》与当年的《云南映像》一样,最具吸引力的地方就是对原生态文化的展示。为了保证这部舞台作品的原汁原味,主创人员用了数年的时间从民间收集了近3000件藏族服饰服装,六弦琴和大法号等神秘的西藏乐器也被搬上了舞台。《藏迷》覆盖了几乎所有中国藏族地区最典型的民间歌曲、乐器及民间舞蹈。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那些来自乡间地头的藏族男子,他们手上弹着六弦琴嘴里唱着歌的同时,脚上还要跳着踢踏舞,这种独特的表演方式堪称一绝。                   --摘自百度

我们购买的藏谜VIP票,一张RMB150,是在楼上的第一排,可还是景观没那么好,因为二楼的栏杆阻碍了一些视线。

《藏谜》是说一位藏族阿嬤去朝圣的故事,从中带出藏族的文化和歌舞。

歌剧一开始,展示的是藏族的转经轮,还有在路上去朝圣的人们。 

 经轮亦称为“法轮”或“玛尼解脱轮”。在西藏,到处都有许多经轮。转经轮,属佛教法器。其中装藏经文或咒语,通过右旋转动即等同念诵之功。在藏区,随处可见那些信徒们不分男女老幼,手中拿着一个经轮,不停地转动。由于藏族人,特别是老人,大多不能流利的诵念经文,所以他们用转经轮代替诵经。转经轮又称祈寿筒、转经筒、嘛呢轮,或称为{唐多括维}。通常是以木、铜、银、金等材质制成,转经轮主体呈圆柱形,中间有轴可供转动。                                                 --摘自百度


接下来由藏族男人带来的六弦琴表演,这可是边弹边跳的,少一点力气也不能啊。而且他们的舞蹈都是蛮大动作的,而且都是奔奔跳跳的。或许藏族这个习惯生活在大自然里的民族,在宽阔的天地之间,这样跑跑跳跳,是他们最自然的原生态。

这是藏族劳动的情景。在整场表演中,我发现藏族的女人多数都是弯腰的,连跳舞的时候也是。我想腰力不好的人,每天这样表演真是要人命啊。


加入现代元素的牦牛舞,连Oppa Gangnam Style这首歌也出现了。

在九寨沟,看到最多的动物,就属这牦牛。牦牛是一种生在在高原的牛属动物,耐寒性非常高。看它身上的毛就知道了,有些的还长到拖地。有些藏族会驯养牦牛,当藏族的女婿还得放牦牛3年呢!

老阿嬤在朝圣的路上,被冻死了。所以,这一场,介绍的是藏族的轮回文化。

在众神的帮助下,老阿嬤终于得以升天。

喜欢民族文化的人,这一场歌舞表演,绝对是值得一看的。

看完藏谜表演出来,有很多私营车在门口等着。那路程我们知道大概是RMB20,可司机开价RMB30,说不能少。我们不理继续走,司机就喊价RMB20了。最终就这价成交了。

当天晚上的气温应该是2到3度吧,冷死了!不过幸好我们有买暖包。在Universal Studio买的80度暖暖包,还真好用。捉在手里,手就不冰了,而且还能耐上10多个小时,而在Daiso买的40度暖暖包,捉在手里根本没什么感觉,果然是一分钱一分货。幸好酒店晚上有提供电热毯,不然晚上肯定很冷。


中国 - 成都九寨沟深秋自由行(行程+花费)

2 comments :

  1. 这种这么壮观的专业表演,我想只有在中国看才原汁原味, 看了你的照片, 让我又想起每年新年时期,电视播的中国春晚。

    哈哈, 司机自己喊价自己减价的画面,好像泰国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是第一天晚上看的表演,第三天晚上看的古寨千古情更棒!

      哈~我想到哪的旅游胜地,都会有这场面吧?甚至我在槟城极乐寺也曾经看过卖纪念品的的档主这样自己喊价自己减价。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